沐林林林

沐啊

如何让论坛体在投机的路上走得更长远

雲您娘噠舒:

 


 


竟然有小可爱来跟我讨论怎么写论坛体,于是下面的都是以我自己来举例,仅供参考。(如果看到哪怕一句,看了觉得,噫,说的什么鸡拔毛,没错问题在我这儿,不用太怀疑。)


 


1.格式


我个人是倾向以简洁为主。


 


原因一:内容已经不好了,排版再乱就真的很糟心了。


原因二:我不太逛论坛,所以也不是很清楚该从何还原版面。


原因三:打字起来方便。


 


综合上面三点,我的论坛体格式基本只有:标题、楼层。细化的部分全部拿掉,算是方便也省时吧。


 


有一种论坛体的格式是会回复上面的楼层,这种我自己打一打很容易忘记说了什么,鉴于记忆力真的不好,我一般就是以“楼上”、“上面的”代称,力求领会意思就行。


 


格式的话,每个作者都有不同的方式,不存在高低好坏,所以没太多要说的。


 


2.如何精分


这条的大致意思就是,要怎么分配每一楼的台词。


 


(一)


我个人在写一篇论坛体的时候,基本会有一个特别想讲的情节,又或是一个主题。但要怎么把这个东西引进论坛体里面呢?自然是需要铺陈的,又或是上来的标题就是这个重点,那也是完全没问题的。


 


想情节不在讨论范围,我们现在讲铺陈该怎么搞。很久以前我也写过论坛体,现在再看,很多问题完全可以拿来当反面教材。


 



  • 实力灌水



我举个例子。


 


【#1


+1


#2


+2


#3


+10086】


像这种的,超过两层以上我都觉得像在灌水。我看自己当年写的,根本一口血喷出来,上面这类的我能写到“+5”,看下来是不是特别烦?


 



  • 对话重复


用也青举例。


 


【#1


天啊我爱阿青!


#2


爱死青仔了啊啊啊!


#3


我也爱也总!


#4


比心比心!疯狂表白也青!】


看完是不是只想赏一巴掌在我脸上?玛德一句话这么翻来覆去的讲,烦不烦啊。


 



  • 吊胃口和墨迹只有一线之隔


继续用也青举例。


 


【#1


天啊青仔竟然……


#2


妈哎难以置信!


#3


楼上到底在说什么?


#4


一脸懵逼的我


#5


看得我好兴奋啊!


#6


哇真是服气了!】


来,大家品一品,是不是才看短短几行火就冒上来了?就连三楼的读者心理都拯救不了这拖沓的节奏。


 



  • 苍白的渲染


对,还是也青举例。


 


【#1


也大真帅!


#2


太帅了我的天!


#3


青仔真好看!


#4


疯狂舔屏!帅炸!】


我们都知道也青好看,但其实在阅读的时候,更想知道的是怎么一个帅法,上面这些话请留给现实中词语贫乏的我来喊就行。


 



  • 其他(个人偏好)


这条看不看都无所谓,是我自己的爱好而已。


 


我一般会稍微注意标点符号。虽然不可避免的,在论坛体肯定会常常面临大面积尖叫,又或是集体无语的情况,但十层楼都全是“!!”和“……”难免会有些审美疲劳。


 


(二)


举完反面例子,我稍微总结一下要怎么改进这些问题。


 


一、


我们要明确自己到底是为了什么东西而铺陈,这样引导的方向才会清晰。


 


举例我想讲的是也总吻青仔额头的情节。


【#1


那天好像有瞥到一眼,看到也青两个凑得挺近……


#2


我好像看到也总撩青仔浏海啊!】


反正就切换角度,绕着这个情节为中心展开。我自己是习惯从最外围慢慢往里揭,比较循序渐进地抵达高潮部分。当然要从中间为突破点也可以,这些能力够了全部随意,但我也说了这篇是分享如何投机嘛,所以如果要避免「比较精彩的部分先讲出来,结果前头比较平淡的情节放在后面,给人一种被浇冷水的感觉」,可以考虑这个方式。


 


二、


描述的情节可以细一点,尽量让画面感强烈一些。


 


白话一点来说就是,搞细节,越多越好。这点对于投机来说是真的非常好用了,像我能想到的情节非常匮乏,就只能靠这些小地方加强。


 


举例来讲,我要说也青吃饭的氛围。可以分成餐厅气氛、两人的表情、手上的动作、对话时的语气……等等,这些又能再分割成几小块,各自分配到每一楼。


 


三、


努力让每一层楼的台词都有自己的意义。


 


这个概念有点抽象,不过说起来其实很简单。假设我们把其中一句台词拿掉了,会感觉到哪里怪怪的,那这句台词有意义。假设添上一句台词,会让情节更生动,那它有意义。


 


反之,拿掉某句台词,不仅没影响,看上去还更顺眼,那我们可以断定,这是句废话,这时候请不要留恋的删除它!


 


真的,质量比数量更重要。三句经典单看,会觉得好少啊,但细细回味。三句经典混在一百句破烂话里,看完满脑子只有怎么宰了这个作者。


 


四、


有一个场景出现在脑子里,想表达意境,可以用一楼来完整描写。


 


这是什么意思呢?就是假设我想表达「在宁静的下午,青仔看著书,也总在树下的躺椅上睡觉,宁静美好。」这种感觉,那论坛的群众只会尖叫怎么办?这时候请不要犹豫的安排一位文艺青年进论坛,让他用我们精分出来的文笔好好描写。


 


那么受限于文笔,我写不出那种感觉怎么办?不慌,说了要投机嘛。这种时候就派出只会白话打call的群众,用口语化的文字平铺直叙观点就行了。简单来说,努力用文笔讲一讲意境,写不出来的靠群众的白话来补充。


 


3.乱七八糟不知道怎么归类


写论坛体和逛论坛是两件事,逛论坛可以充斥一堆废话,但论坛体总归是一种文体的衍伸,所以被当文来阅读是它最初的目的。搞清楚这件事以后,用看文的角度重新审视一遍自己的文,然后拿掉那些为了凑楼层的废话,再为过于苍白的部分加一些细节,基本不会有大问题了。


 


再更细枝末节的地方,可以揣测一些不同人的打字习惯。例如笑的方式,“hhhh”、“233333”和“哈哈哈哈”是满常见的,其他的或许还有“hshshshsh”?不过后面这种我不常用,主要是不想太单一而已。


 


还有有些楼层可以后面加个句号,其他不加。又或者有些人不打逗号,直接用空格分句。这些都可以参考,能让论坛体多元一点。


 


至于表情包,其实也挺好用的,反正也不用真的P图,想到啥直接写上去,吐槽、表情、加强语气都能用。


 


啊还有,尽量不要玩梗过度,十楼有五层楼全是网络流行梗,看久了有点小尴尬,尤其在一段时间后重看旧文,戳瞎自己双眼的冲动都有了。


 


其他的暂时想不到了,就这些吧。


 


4.一些废话


论坛体是一把双面刃,它的要求不像其他文一样那么高,长久写下来,轻松的同时也很容易丢失一些原先的东西。当然也有可能只是我个人的问题。


 


这篇只是我个人的经验而已,要知道有时候啥啥都没有,真的全靠这些妖魔鬼怪来拉平均分了。很多厉害的作者也有写论坛体,建议大家可以多多参考他们的作品,从中学习怎么安排一篇文的节奏和伏笔等等。然而重点强调一下,学习的意思是分析背后的原理!不是抄袭!搞搞清楚哈!


 


转载随意,别转了骂我就行,我已经很凄凉了,包容一下谢谢。


 

评论

热度(98)